4/21那天,因為星期六有四嬸婆的告別式,所以星期五一下課,急忙衝回家洗澡,就載著媽媽出發了,先去台南接二阿姨,然後一路北上直奔嘉義。4/21那天,因為星期六有四嬸婆的告別式,所以星期五一下課,急忙衝回家洗澡,就載著媽媽出發了,先去台南接二阿姨,然後一路北上直奔嘉義。路上,聽著兩個許久不見的姊妹聊了一路,也聽了不少秘辛,才發現婚姻真的不是兩個人的事,背後的牽扯與糾葛,是家族性的聯繫。

過了仁德之後一路好走,沒什麼塞車,黑夜裡只有工程的紅燈與昏黃的路燈一路陪伴,雖是葬禮,可是心中想到可以回許久沒去的民雄阿姨家,竟也有一絲絲的期待了。下了交流道,在papago阿姨的指導下,順利的找到了橋頭工業區,轉進巷子裡,過了夜市,便來到了記憶中,可能永遠不會忘記的那個鄉村風景。路旁是稻田,黑夜中有一股份外寂靜的況味,鄉下的路燈是長的螢光燈管,斜斜的掛在桿子上,這種燈在古坑也看過,總是勾起人的懷念。不知何時開了大道路,銜接二高竹崎交流道,景觀已經改變了,忍不住有點小小的難過,記憶中的風景不變,但現實卻毫不留情的,以一種奔馳的速度遠離的印象中的畫面。過了又一片的稻田,是有點上坡的路段,全身忍不住起了雞皮疙瘩,就是這裡,就是這裡,來到了阿姨家門口,把車停到後面的廟埕,心裡止不住懷念的激動。

進了客廳,兩位表哥的小孩加起來共三人,哎呀好大的陣丈,只可惜我今天上了六堂課,看到同屬沒理性動物的「小孩」實在是提不起勁來跟她們玩,想起小時後只要一回阿姨家,表姊總是熱情的帶著我們玩耍,我這姑姑實在是失職啊!

聊了天,走到外面打電話,冷冷的風吹來,對面是三合院的老式建築,還可以看到她們在看電視,路上已經沒有半個人,再過去遠遠的就是那令人懷念的古式路燈,眼前所及,盡是那牽念不已的畫面,說朝思暮想實在太搧情,只是偶而聞到某些氣味,或是看見某些熟悉的花色、景物,腦中翻騰的,就是這大量出現在我國高中作文的民雄阿姨家。

搞笑的表哥們如今是父親,正跟孩子玩著,表姊早已出嫁,就算我們來訪,也不可能在這樣的夜晚回來迎接,女生出嫁真是一種被迫離家除名啊!何苦來哉?不變的是阿姨姨丈一樣擅長逗弄小孩,11點大表哥要帶小孩回家,她們仍說著阿媽要來喔!阿媽當然不會過去,只也得在嘴上說著好好好!帶姑姑去睡了就過去。兩個小姪女回家了,剩二表哥的女兒,乍然的虛空只見他黏阿媽黏的更緊了,或許是因為沒伴了吧,讓我想起小時後,我們三個只要一離開阿姨家回高雄,在計程車上看著招手的阿姨,就哭成了淚人兒。

盥洗完畢,走上那熟到不能再熟的樓梯,從二樓的小窗戶還可以窺見鄰居屋頂的黑瓦,一整個翻來覆去,因為媽媽和大阿姨二阿姨,這三個好幾年沒一起聚聚的三姊妹聊了一整晚,讓我這個年輕人甘拜下風,只記得媽媽幫我蓋上被子之後,我就沉沉睡去了......

嘉義的太陽總是醒得特別早,沒什麼高樓阻擋,五點多陽光就已經照進了房間,我在昏沉沉的意識裡隱約知道她們起床了,小時後還睡在一樓後方〈現在那邊是二表哥夫妻的房間〉,每天早上總聽到後門「伊..呀...碰....」的聲音,如今已不復聽聞,但鄉下人早起的習慣卻不曾改變。

早上的喪禮是基督教式的,哀戚卻又溫馨的氣氛,讓我流了不少眼淚,途中會有傳教的牧師大發高論,我種田的姨丈早就受不了了,跟三叔躲到外面去抽煙,等安厝儀式時,他又搞失蹤,增添了幾分的趣味。儀式後的筵席,舅舅拿了超古老的照片來,那是媽媽遍尋已久的照片,照片裡的媽媽在外婆的手裡哭鬧著,旁邊站著阿祖,太經典了.....

回阿姨家的路上,從另一村繞進來,那是媽媽念國中每天必經的路,他交代我開慢一點,鄉間午後也是靜靜的,車上幾著姨丈大阿姨二阿姨媽媽還有另一個阿姨,這些人討論著這裡的點點滴滴,突然有一種很棒的感覺,或許我整車載著的人,在這回憶之路上,變回了那些青春的身影吧!陽光如此燦爛,記憶如此鮮明,許久不見的親人能在如今相遇,還能共數過往時光,襁褓裡的嬰孩,牙牙學語的垂髫,青澀的國中女生,這些人的回憶都在這小小的村落裡記下,陽光亮眼,彷彿又出現了媽媽還被抱在我不曾見過面的外婆懷裡的畫面.....

表姊還是趕來了,買來了芭樂和波羅蜜,講起了許多家人的點點滴滴,我聽著聽著,也沉沉睡去,這一次加入話題的人更多,不過.....在下還要開車,只好讓昨晚的事件再度重演去了!

這一次揮別了阿姨,心裡仍是惆惆悵悵的,轉進新開的路,二高的回程上,我衷心期待,還有機會可以夜宿阿姨家,回去吃拜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